Tuesday, October 21, 2008

金陵神学院的教材清单

周末从大学好友那里了解到金陵协和神学院的新生教材,有两本书颇让笔者担忧:第一本是贯穿了本科生的教育的篡改圣经的《丁光训文集》;其次是作为研究生人文社科读本的无神论巨擘伯特兰·罗素著的《西方哲学史》

笔者不明白制定这样的教材清单的人背后的目的何在。必须承认,三自教会在当代中国具有一定的进步性:在自上而下全盘世俗化的中国,三自教会已经尽其所能地传扬福音、印制圣经、发展慈善事业。但在另一方面我们不无忧虑地注意到,倘若神学院还在用篡改圣经的论点甚至是用赤裸裸的无神论熏陶出来的哲学观来哺育未来的教职人员,那么这个教会是否正在往什么歪门邪道上狂奔。丁光训的著作我没读过(我不屑读),网络上的基督徒眼睛雪亮、舌齿锋利,诸位可以去 Google 一下他的名字;罗素先生么,我建议各位先去翻翻他的《Why I Am Not a Christian》,有利于透彻他世界观的本质。

欣慰的是,就笔者所了解的三自教会牧师(也包括天主教爱国会的神职人员)而言,他们并没有受到这些来自国家的顶层思想或是偏颇政策的玷污,他们传扬的福音单纯得很。所以,主允许这样的教材充斥在我们中国的神学院里,兴许自有祂的一番美意。这类反面教材能够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对圣经权威妄加篡改的无穷罪恶以及世俗化思想的绝望堕落。而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祈祷神学院的学生们能擦亮眼睛甄别他们在圣经外所读到的每一字每一句,然后坚定地回到圣经的教导来,不可加添什么,也不可删去什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