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7, 2008

关于在校园引入福州话教育的一些思考

从今年春天到现在,我陆续听到不少关于拯救福州话的令人振奋的新闻,兹摘录若干如下:
2008-6-11:福州市将福州方言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

记者从福州市政府获悉,福州市将福州话列为市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其加强保护。

福州方言是闽东话的代表,流行于福州市和附近县市,覆盖面占福建省面积五分之一强。福州话不仅历史悠久,而且语词丰富、语体多样、语流音变复杂,是保存中古音(或称唐音)最多的方言之一。

福州市大力加强对福州方言的保护,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扶持福州地方传统艺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大力保护福州话。

福州市政府表示,将通过发展民间文艺团体、组织开展文化进社区和文化下乡、举办福州话歌曲演唱会、福州十邑闽剧票友大赛等对福州方言进行保护推广。

据介绍,福州还将设立福州话培训基地,免费举办福州话培训班,并在福州教院附中、台江第四中心小学等27所中小学,开展包括学讲福州话在内的乡土文化传统特色教育试点。
2008-8-2:福州方言将进中小学课堂 抢救保护要从娃娃抓起

福州方言是汉语八大方言之一,但如今在福州城区青少年中会听福州话的不多,会讲福州话的更少。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上,有人大代表呼吁“抢救保护福州方言要从娃娃抓起”。市委宣传部和市教育局近日分别表示将采纳代表建议,市教育局还要求各中小学在课程中要适当增加学习福州方言的内容。

领衔提出“抢救保护福州方言要从娃娃抓起”建议的陈长钦代表是福州人。他说,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福州方言承载着福州人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是中原古汉语的活化石。如今,旅居海外的福州乡亲仍把福州方言作为交流的主要语言。但身处福州城中的年轻一辈,能讲标准福州话的却越来越少。他建议,我市在加大对三坊七巷、闽剧、十番音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与保护的同时,也要进一步抢救和保护福州方言。要在“闽都乡学讲习所”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福州话教学基地,还要在中小学教学活动中安排适当课时,对中小学生进行福州方言教育。

市委宣传部在给代表建议的答复中表示,近年来我市对抢救和保护福州方言已有所行动。如以爱国爱乡为主题,坚持开展暑期青少年教育;以乡学讲坛为依托,积极打造福州话教学基地;以主流媒体为平台,大力开办福州方言节目;以恳亲大会等重大活动为契机,评选演唱福州话歌曲等。下一步,我市将把抢救、保护和传承福州方言工作纳入非物质文化保护范畴,积极探索适合青少年学习和应用福州方言的路子,如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福州方言歌曲、演讲比赛,在校园中开办福州方言广播,创作福州方言动画配音、福州方言笑话等,让广大青少年经常性地接触福州方言,热爱福州方言。

市教育局也表示,此前他们已与市文化局联合确定了乡土文化传统(特色)学校在福州的规划分布,要求各学校认真做好乡土艺术进校园工作,定期邀请专家、民间艺人进校开展活动。下一阶段,市教育部门还将要求各中小学校在校园课程中适当增加福州方言内容,开展以保护福州方言为主题的少先队会和班会活动,并通过家长会等渠道呼吁福州籍家长在家里或家人聚会时多与孩子讲福州方言,创造孩子学讲福州话的良好语言环境。
20080815:福州市中小学将教授方言课程

日前,福州市教育局对陈长钦等市人大代表关于抢救保护福州方言从娃娃抓起的建议做出答复:教育局将要求各中小学在课程中适当增加学习福州方言的内容。

福州市委宣传部也表示,下一阶段,福州市将试着陆续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福州方言歌曲、演讲比赛,在校园中开办福州方言广播等。福州市钱塘小学德育处主任表示,从下学期开始,该校每周将开设一次“福州方言”的早会课。课上,学校广播将教授福州方言、童谣。

最令我欣慰的是,我们的市委、市教育局等政府机构已经开始联合民间的 NGO 共同开展福州话的拯救工作——说实话,在若干年前我是不敢想象的——这也许将意味着开明的政府已经明确,推普和发扬在地语言文化这二者是互为促进的关系,而非彼此抵触。希望事情会尽快地朝明朗的方向发展吧!

在这里,附上我的一些粗浅的思考。如果能为相关工作者带来一点点的启迪,我就很满足了。
  1. 当务之急是尽快在全市确立统一的福州话教材。若干年前,台湾马祖的国小校园就已经推行了第一套多媒体的福州语教材,据说编者就是福建师范大学的老师,所以这份教材直接拿来给福州的孩子们用也没有什么不妥。
  2. 母语教育之目的必须明确,即应当扭转孩子们的语言偏见,让他们明白语言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进而培养热爱母语的乡土情结。我不赞成刻意地教授理论知识:福州话深奥晦涩的变声、变韵、变调知识足以让任何一个成年人望而却步,何况是学业负担本来就够重的孩子。因此,教育需要侧重于实践,讲授日常用语的表达方式,背诵儿歌童谣谚语等。
  3. 我曾听人问过,面对所有学生开展母语教育,那不会听福州话的外地人怎么办?我的回答是:福州没有外地人——户口在福州,生活在福州,你就是福州人;既然是福州人,理应学习日常的福州话。在福州只有中老一辈人会根据语言习惯来区别福州侬(Hók-ciŭ-nè̤ng / [huʔ21 tsiu55 nøyŋ53])和两个声(Lâng-gá-siăng / [laŋ21 ŋa21 liaŋ55])这两个族群。而今天的福州人口流动十分频繁,通婚也很普遍,去划分福州侬/两个声早就失去意义了——大家都是福州侬,是福州侬,就该当讲福州话。
福州作为一个现代化大都市,全面通行普通话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但同时,它也是福建文化的中心,因此绝对需要有自己的地方特色,需要我们的市民为它独特的语言和文化留下一小片蔚蓝的天空。青少年是我们民族的未来,笔者诚挚地祝愿这些针对青少年的母语拯救工作能顺利地开展!

2 comments:

XingyiReporter said...

加油加油!希望這些構想能真的落實,不要像台灣很多地方一樣,流於形式。

寒知 said...

说实话,如果能像台湾那样我就很知足啦。中国不像台湾,一般情况下,我们不能走上街头去争取我们想要的东西,只能凭借政府的开明来由他们来主宰命运——唉,如果他们的工作真的能顺利开展,我还得怀着“感恩”的心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