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5, 2008

《I Am Legend》

Will Smith 去年主演的科幻片《I Am Legend》(中文译作《我是传奇》)描绘了世界末日的另一个惊悚版本。2009 年,医学界新研制出一种可治愈癌症的药物(名为“KV”),在实验推广的过程中,才发现它是能够导致物种基因变异的空前致命的病毒,但已覆水难收;KV 借助血液传播,全世界有 90% 的感染者立刻死亡,而余下 9% 的感染者会蜕变成一种惧光、嗜血而又极富攻击性的生物。仅有约 1% 的人能对这种病毒免疫,而这 1% 又几乎全被感染者攻击致死。电影主人公上校兼病毒学家 Robert Neville(Will Smith 饰)依靠他的免疫力及丰富的武器装备,顽强地在已变成鬼城的纽约幸存下来。三年来,他一直生活在恐惧和压抑中,只有一只爱犬与他相依为命;他怀疑自己是这个星球上唯一未被感染的人,为了排解强烈的孤独,便养成每天同街巷里的人体模特对话的习惯;他一刻都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把最旺盛的精力投入于攻克 KV 的药物研究,希冀拯救全人类……本片于去年圣诞节在美国首映。从影片的种种细节(如,一辆废弃的装甲车上贴的“God still loves us. Do we still love God?”的抽象画、Neville 在千钧一发之际被救起时灯光照耀下晃动的十字架饰物、以及结尾独白所诏示出的上帝的安排等等)所透露的主旨来看,《I Am Legend》可以算是一部十分典型的现代基督救世的电影。

笔者不久前才看完此片,不知道有多少读者能一齐分享观后感。我想你会同意,最令人发省的片段一定包括片尾 Neville 以死来保卫他的研究成果的那段情节:追到地下室的感染者疯狂地用肉体撞击实验室的玻璃门,欲杀死躲在实验室里的 Neville 和另一对健康的母子。当时,KV 的解方已经找到。Neville 竭力试图安抚他们,高喊道:“停下!停下!你们病了,我可以救你们!你们得救了!让我救你们!!”但感染者并未因此获得丝毫的平静,反而愈发歇斯底里。在把 KV 的解方交给藏在输煤管里的母子后,Neville 拔开手雷冲出玻璃门与感染者同归于尽……

这段情节后来被我重放了不下十遍。必须承认,震撼我心灵的绝对不是 Neville 的牺牲(从小英雄舍生取义的故事听多了),而是那群病狂的感染者在面对能够治愈他们的救星时所表现出的那种愚蠢和鲁莽以及人的本能的殆尽。所以说,化妆师和电脑动画师的特技全是徒劳,因为只有当剧情推进到这里,惊悚的气氛才真正达到顶峰——感染者拒绝接受治疗,或者更可怕地,他们在潜意识里否定自己有被治疗的必要。

我听说《I Am Legend》在制片过程中还存在另一个版本的结局:感染者冲破玻璃门闯入 Neville 的实验室,发现一位躺在实验架上的几乎康复的女感染者。这竟然立刻唤起了这些感染者内心残存的理智。他们带走了康复的女感染者,Neville 和那对母子毫发无损。这场“皆大欢喜”在发行前被立刻更正为现在我们看到的惨烈结局。我不知道促使片商做出如此重大决定的原因是什么,但仅从艺术的角度说,这种更正无疑使全片深刻了无数倍。毕竟在这个现实世界里,大多数罪人都拒绝接受救赎,或者更可怕地,他们在潜意识里否定自己有被救赎的必要。

所以,《I Am Legend》给笔者带来的感受,与其说是对末世的忧惧,毋宁说是对人性的绝望。好在我相信,是由上帝来决定该拯救哪些罪人,而不是由罪人来选择自己是否应当得到拯救。这就正如《I Am Legend》的终曲所揭示的那样,在绝望的尽头总能看见希望的曙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