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07

汉尼拔

汉尼拔跳下战船,踏上了非洲的海滩,猛吸一口迦太基的空气——这里,是他的祖国。在第二次布匿战争里,汉尼拔曾率领他的军队和战象翻越冰天雪地的阿尔卑斯 山脉,驰骋于亚平宁半岛,收集了满满一缸的罗马将军的戒指……而仅仅十五载的星移斗转,灭亡罗马的梦就残酷地破灭了。此时,他和他残余的败军已奉命退回到 海的南岸,准备以最后的顽抗来扑灭后院的火。如果,人生可以比作水上行舟,那么汉尼拔就是一艘同狂野的地中海搏斗的北非战舰,但此时,它已经千疮百孔,再 难抵御风浪的冲袭了。

当所有的人——包括迦太基的元老院——都不再认为战争的继续有任何正面意义时,汉尼拔却决定以他的方式走到终点:和罗马对抗到底——即使他要为此粉身碎骨。在汉尼拔九岁时,他的父亲曾带着他在诸神前起誓:“绝不与罗马为友……”多少年来,这句誓言时时回响在他的心里,最终成为人们定义他一生的术语。

“不过,”在经历了所有这些起起落落之后,汉尼拔不禁自忖道,“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难道是为了迦太基?”为自己的祖国抛颅洒血,自古以来就是天经地义的 事,这么问是有一点荒唐;但是汉尼拔又在想:“迦太基,你真的是我的祖国吗?仇恨的火焰到底是为谁在燃烧?屠戮的钢铁究竟是因谁而锻造?”

汉尼拔的父亲哈米尔卡将军是个迦太基人,但他的母亲只是哈米尔卡在伊比利亚娶来的一个卑微的土著女人而已。不到十岁,汉尼拔就被父亲带离了迦太基,所以, 是伊比利亚哺育了他的青春,铸就了他终身的抱负。但他始终都未认真思考过,他的祖国在哪里:欧洲战场的节节胜利,荣耀都是归属于迦太基的。然而,当汉尼拔 开始在意大利所向披靡时,他的祖国的政府却怀疑他在玩火,害怕招致本土的祸端,于是拒绝提供任何后援——这导致了汉尼拔复失了欧洲所有的领土,铩羽而归。 今天,在他四十四岁的时候,汉尼拔终于被这个曾经诽谤他、背叛他、抛弃他的迦太基召回来保卫他的故土——这片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空气里弥漫着咸咸的腐 败、短视、懦弱与肮脏——这里,难道会是他多年来为之喋血沙场的祖国吗?或许,迦太基只不过是他童年记忆里的一个符号、一片幻影吧!

“迦太基根本就不是我的祖国。” 汉尼拔冷冷地告诉自己,但他没有脱下铠甲,也没有改变行军的方向,他甚至没有告诉任何人他在想些什么。因为,那句在他九岁时候所发的誓,早已深深植入他的 心里,成为他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但是绝对不属于迦太基。汉尼拔也许料想不到,不到一个世纪,迦太基的文明就将被残暴的罗马人彻底抹尽,而整块非洲大陆也 将以一个征服来的阿非利加行省的身份镌刻进人类的历史。但是,汉尼拔,连同他和罗马人作战的悲剧传奇,却将永远为后人所记忆。

No comments: